每天的自己,就像一天到晚游泳的魚,不斷為了生活而努力。

偶爾遇到挫折,心情就像天灰,郁悶、憂愁。

偶爾天晴,想通了,仿佛自己忽然一夜長大

偶爾想和你去吹吹風,讓自己看看窗外的世界。

偶爾想起過去,想著如果我變成回憶雖然知道沒有如果。

我知道,愛你不是兩三天的事,我會為了夢想而努力。

每個人的背后,都藏有一個秘密花園,大家都是有故事的人

在愛情的國度,愛或被愛,幸福或悲哀,那全都是愛的代價



Post Icon

Live to Work or Work to live


摘自 林夕-《我所爱的香港》

今年诺贝尔经济学中奖者费尔普斯,在港一场演讲中替欧美人民定调:美国人是live to work,欧洲人是work to live,根据十二月六号刚发表的一份报告,全球最富有的1%人口,约三千七百万人,有37%来自美国,27%来自日本。日本人的勤奋,与香港人何其相似,港人人均财富有一百三十五万,暂时放开坚尼系数不谈,比起中国内地的人均资产两万元,不能不说是一个富裕城市。 

但我们有问过自己是美国人还是欧洲人吗? 

我们是为生活而工作抑或为工作而生存? 

学生作文题目必备我的志愿。毕业后有几多人真正实现到少时的志愿? 
或是在中途变节?我认为生命最幸福的事莫过于志愿得以成为工作。不知是谁说的,你不真心喜欢做的事,是永远做不好的。 

我们爱算命,但不爱算数。 

每天二十四个小时,平均工作占八小时,睡眠又据说需要八小时才算健康,剩下来人生就只得三分之一过生活,我也不敢用享受生活这么严重的字眼。所以如果你的工作就是你的志愿、兴趣,那就多回八小时的生活。还有薪酬津贴你的兴趣,实在应了我老板房中挂着的座右铭:work like you don't need the money。那是何等奢侈的境界。用这样的哲学去教训一个活在贫穷线下的清洁工人,是会惹出血案的。
 
我面试员工的时候,常常问应征者是否真的热爱创作,还有,几点钟睡觉,因为我太担心他们没有时间生活。一早起床,下了班体力已近黄昏,还有精力看书看戏看自己吗? 

英国歌手Morrissey的歌词是犬儒心态之最,但最令我动魄惊心甚至改变我人生观的一段是:in my life, why do i give valuable time to people who don't care if live or die?(为什么要把我生命宝贵的时间放在不关心我死活的人身上?)

人啊人,你的上司同事关心你的死活吗?能把有可能发生利益冲突的同事变成知心朋友,需要多少技巧和福分。 

做到这样,相信live to work或work to live已没有分别了。   (完)

★---★---★---★---★---★---★---★---★---★---★---★---★---★----

这本书我想找很久了。。
看了这篇文章,你领悟了什么?
那一段“每天二十四个小时。。。”是电台DJ在节目中跟听众分享的。
我只知道,在听了那番话,我忽然“叮”了一下,顿时领悟了。。能把兴趣当成职业,是何等幸福啊?
有些人一直找不到自己的兴趣,有些人甚至做了好多年他所不喜欢的职业,一些人,能待在同一份工作几十年,想必定他们也从工作找到兴趣了吧。。还是他们也麻木了??
应该清楚自己想走的路了吧?!不该太在意会否让人瞧不起,至少比别人幸运的是我多了八小时生活。

  • Digg
  • Del.icio.us
  • StumbleUpon
  • Reddit
  • RSS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